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王老師田園教學

2008.5.9(五)
透過俞儒媽媽介紹
星期五 我們去上王老師的自然課
王老師是利用幼稚園的園地 在裡面上課
我第一眼看見王老師 覺得他很親切 看起來 不像教自然科學的
像教數學的老師
他不像一般的課程 會先跟你解釋上課內容 上課時間......
什麼都沒說 就叫你跟孩子進教室 然後就開始上課

我早聽俞儒媽媽說 老師很注重孩子的生活常規
而且老師的課程 是依照時勢
最近緬甸颱風嚴重.....
課程一開始 這次是介紹緬甸 從世界地圖中 讓孩子指出 上一堂課程教的"國家"在哪裡
忽然 有個孩子沒舉手 老師 就叫他上去指 果不然 他搞不太清楚在哪裡
老師 忽然說 ㄟ 爸爸在哪裡阿 然後 有點開玩笑的態度 用手輕輕拍打孩子的屁股
說 這是爸爸的責任 爸爸回家 沒跟孩子複習
看得出來 老師 打得很開玩笑
不過一向地理.歷史最糟糕的我 開始緊張了
因為老師剛剛問的問題 我 通通也都不會
開始拿出我的便條紙 老師一邊講 我一邊抄 我比孩子還緊張
抄到一半 老師 忽然目光對著我 說 媽媽 不用太認真拉
這些地圖上都有 第一天上課 放輕鬆
我怎能放輕鬆 我馬上大聲的對老師說 不行拉 我擔心 下次 換我的孩子被打屁股
全場 哄堂大笑 開始有媽媽說 不會啦
要輪到你們 可能要等一年後
老師說 大部分的孩子 都是從幼稚園到現在 所以很熟了
(去上課 大部分的孩子 都在國小階段)
ㄛ 老師 這一說 所幸 之後 我就都不抄了
地理課程講了一個小時後
之後 老師 拿出 一隻鴿子 兩隻鸚哥(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鳥)
首先 放出鴿子 在教室裡耶 鴿子在教室裡飛舞著
老師急忙說 嘴巴不要張太開阿~~要不然等一下 會有寶物掉下來
我和孩子 對小動物 其實都怕怕的
雖然鴿子沒啥好怕 但是本能的
我和淇 就趕忙坐在一起 抱在一起
鴿子亂飛一陣之後 躲在鋼琴邊
老師 忽然 要求一位小男生 去把鴿子趕出來
那位小男生 捏手捏腳的 兩手直磨大腿 一附很緊張 又不敢違背
其他的男生 每個都 我來 我來 我來的
看完鴿子之後
再拿出 兩隻鳥 要小朋友認真看 猜猜看 哪一隻是男生 哪一隻是女生
天阿~~~~我心想 這些孩子 都這麼厲害嗎 我都不知道耶
我跟孩子 也湊過去 瞧個究竟 但是 還是看不出一點邊來

後來 真有小朋友答對耶
他不是亂猜的喔 老師 解釋 大部分的公鳥都比較漂亮
因為男生 愛現 現給女生看
所以公鳥會比較漂亮 然後講了一大堆 很有趣 很輕鬆的

最後的壓軸 是老師拿出 一隻(應該是鳥吧) 的骨骼標本
要小朋友講一講 你看到什麼
最厲害的來了 從年紀最小的開始講起
最小的是幼稚園大班
你 ....你知道嗎 那第一位大班的孩子 說什麼嗎
他說 這隻鳥 有Y型骨
ㄚ........阿勒 我連 Y型骨在哪裡都不知道勒
老師 特別照顧我們新來的 清清楚楚的指示給我們母女倆看
還說 媽媽 你的功課是 負責買一隻雞 然後和孩子去找Y型骨
阿勒..........安 怎麼是我有功課 不是孩子來上課嗎
雞.......很頭痛耶 一般 我們買雞 都是切好的 那不就看不見Y型骨
而且 重點是 我們很少吃肉 我買了這隻雞 該怎麼解決的 才看得見骨頭ㄚ

不過 我很喜歡王老師上課模式 很活潑
而且 他也很支持 父母跟孩子一起上課 一起學習

上完課之後 王老師 才叫我過去 跟我說 我們上課大致上就是這樣
你要上完一學期再繳錢也可以 要每次上課繳錢也可以 都可以
感覺得出來 王老師 不是以營利為目的

上完課 之後 問淇 一開始 他也很緊張 因為有很多 都聽不懂
他說 很害怕 不想上了 但後來的鴿子 鸚哥 以及骨頭 他都很喜歡

我告訴淇 如果 以前 我的老師 也這麼活潑教學 我想 我的地理歷史應該會很好
聽完我的話 淇說 那我想再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