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人本數學想想營

2009.2.6.人本教育_數學想想營
今年寒假淇本來說想去學魔術懶惰的媽媽一直沒安排好
結果一整個寒假
幾乎都是跟媽媽耗在公司
好在媽媽先前已經有登記去想想營
這是淇第二次去想想營
一個以數學為前提的冬令營
聽起來像是被媽媽逼的
從早上8:30一直到下午4:00
連續三天
澄清一下喔
這可是淇自己說要去的喔
還交代我下課後不要太早去接她
這是這三天的課表
看起來教的很少 很簡單
這是一年級的課表
馬上就教到朋友
我在窗戶外偷看
後來淇回家告訴我
這位同學也在畫工廠上課
但沒有交集過
這三天 兩人意外成為好朋友

三天的課程 都安排在新店的大豐國小
教室外面就有遊樂設施抄場的跑道是全新的耶
教室旁邊有一間營本部
裡面還有護士阿姨
想想營的大哥哥姊姊們
也會帶玩具來
在這裡 什麼都要靠自己
一天可以吃到三餐
早上點心 中餐 下午點心
碗筷要自備
而且吃完要自己洗乾淨
有什麼問題 或需求
都要自己開口
老師 只會在一旁協助
但不會幫小朋友做
一個助教帶九個小朋友
他們這一班大約有27個
三個助教一個老師
第一天淇回來
就瓜瓜瓜的說 很好玩
明天還要再去
第二天 淇告訴我 飯很好吃
本來要吃第二碗 但好朋友已經邀約去玩
於是她決定放棄吃第二碗飯
她說 沒關係 我等一下點心多吃一點
第三天 老師嚇到
她中午吃三碗飯
比一個大人還多
~~~~~~~~~~~~~~~~~~~~~~~~~~~~~~~~

要頒發結業證書囉~~
阿特老師 先說出這三天他觀察到的
請小朋友猜出是誰
老師說 :
有一個女生
留長長的頭髮 (像淇淇)
很文靜(那應該不是)
上課不常舉手
有一次老師問身體上有些什麼
老師點了一位不常舉手的同學
結果那位同學說""汗""
這個答案讓老師跟小朋友都嚇一跳
將~將~將
就是淇淇啦
出來領結業證書囉
很有禮貌 還對老師鞠躬(恩 很好 )
開心的將證書領回去
但是 神秘的想想營
到底都在上些什麼
到底是什麼樣的數學課
可以讓孩子跟你說 媽晚點來接我
什麼樣的數學課 不用寫作業.評量
小孩還會自己作筆記
什麼樣的數學課 上完小孩會吃三碗飯
什麼樣的數學課 小孩會自己洗碗
辛苦的公車-捷運-公車往返 回家還會謝謝你 帶她去上課
什麼樣的課表是數學.數學.數學.考試(闖關遊戲)
孩子還上得不亦樂乎
她的每一張照片 都笑的何不攏嘴

阿特老師
是淇的助教
阿特是個大孩子(她才19歲 不過確很認真當大人)
回家之後 淇跟我說
媽~~我不知道阿特是男生還是女生耶
我這幾天 一定要偷偷得觀察她
我猜她是女生 因為我同學***也是女生喜歡男生的裝扮
良卉老師
小玉老師
小玉的英文名字跟淇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淇特黏他
讓第一次來參加活動的小玉 顯得特別緊張
淇說~~媽 我都跟小玉老師開玩笑說
小玉~~小丸子怎麼沒來
小玉老師都會很緊張
哎呀~~臭孩子~~別欺負新老師
在想想營畫的~~櫻花樹~~
結業證書裡面有阿特對淇的讚美

在想想營裡

最美妙的就是 你的答案可以跟別人不一樣

你可以花很多時間""想""

天馬行空的想 (大膽假設)

合乎邏輯的判斷(小心求證)

你若問我

那麼去了三天的想想營

她的數學進步多少 教了什麼 學到什麼

九九乘法表倒背如流嗎?

以後數學就會突飛猛進嗎?

答案是 不會 並沒有

那麼 數學想想營 難道就只是去吃三碗飯跟玩嗎

聽起這倒是真的

她玩得非常開心 她開心的認為數學是可以有不同想法的(只要是合乎邏輯)

她吃得很認真 因為她拼命想 想到肚子很快就餓了

她拼命想 因為要想 多想 想快一點 才能在遊戲裡賺錢 然後再花錢

除了數學 她懂的在外面要照顧自己 還懂得關心別人

(會自己洗碗 幫助教收拾東西)

~~~~~~~~~~~~~~~~~~~~~~~~~

在人本的體系裡 洗碗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中午吃完飯 就把自己的碗筷洗好

這讓我想起 為什麼我們小學都規定不能在洗手槽洗碗

為什麼在人本教育裡 他們就不怕洗手槽塞住 不怕孩子玩洗碗精 不怕孩子洗不乾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