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小萱

小萱

她是我第一個輔導的孩子
小萱跟我女兒同年齡 個子卻足足少一個頭
她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 靦腆的笑容 嬌小的身材 長長的頭髮

小萱對自己極度的沒自信 說話聲音小的像螞蟻
回答問題總是含含糊糊 簡單的點頭搖頭
功課落後 人際關係更是封閉
要讓她開口回答 不是件容易的事
要進入她的內心世界 更需要長一點時間


有一天 我陪她做功課時
赫然發現他的手臂上 有兩塊深到發紫的瘀青

當她告訴我 是媽媽捏她時
說真的 我當下整個人都傻住
我問 : 你做錯事了嗎?
她 : 眼光泛著淚光 好一會 才說 我不知道
我問: 告訴我 媽媽捏你時你在做什麼
她 : 媽媽說 我不乖
我問 : 那你當時在做什麼
她 : 沒做什麼
我問 : 那麼本來媽媽有叫你做什麼嗎?
她 : 媽媽叫我睡覺 可是我睡不著
我說 : 所以你爬起來 還是在那裏翻來翻去
她 : 點點頭
我接著問 : 媽媽要你睡覺時 那媽媽在做什麼
她 : 媽媽在睡覺
當下 我的眼淚幾乎要飆下來
我告訴她 : 是不是因為你沒睡覺 吵到媽媽 媽媽可能太累了 所以才會生氣捏你
她: 點點頭
我說 : 下一次 如果你真的很不想睡覺 你要告訴媽媽你睡不著
再問媽媽 可不可以自己到旁邊去玩 但你不會吵到媽媽

她沒說話 我想 她可能不敢說

但是 有時候當你無法跳脫那個情境時

你必須學會 如何生存 如何保護自己

對很多人來說 親身父母虐待自己的小孩

這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情

小萱有一個很小的弟弟

都是媽媽在照顧

假設 如果

這個弟弟很難帶 又常生病 或出狀況

而家中的父親 又忙於事業 或在國外奔波

母親有可能因為種種壓力 情緒 卻苦無對象傾訴

當狀況一來時 就會把情緒宣洩在孩子身上

那 為什麼不通報哩

問題在於家庭 整個環境

如果通報了 讓母親更加難堪

回去孩子是不是又遭一頓""管教""

我想 現在 能幫助孩子的

不是要她遠離父母

我一直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陪她

也一直希望能有機會能與她的媽媽聊聊

期末快結束時

她告訴我 她要轉學了 要去大陸讀書

我很遺憾 沒能幫助到她

我告訴我自己

永遠永遠不要把自己的情緒 加註在孩子身上

儘管這個孩子是否遲鈍 不討喜

我希望你們也都能如此 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