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媽媽~我有感覺了

2009.3.4 媽媽 ~ 我有感覺了
這學期的回家作業有些改變了
變得最多的一個是"生字"
對於一個二年級小朋友來說 認識新的字 以及越來越多長得很像的字
是一門必要的功課
淇淇在""認""國字這方面
一直不是很拿手
要不是把字左右顛倒 要不就是上面連A字下面連B字 形成一個怪字
機會的機 常常少一點
勇敢的敢 旁邊常寫成 攴
日記的記 旁邊常寫成己
.... 等
多到 有時候連我自己寫字 我都懷疑一下
這學期 生字 改為""報告式""
你們應該像我一樣
很懷疑吧
孩子對字都不懂了 還報告什麼
老師準備兩張A4大小的空白紙
小朋們必須把兩張紙黏成一張長條
然後分成做有兩邊
右邊 要寫那個生字的詞語 寫兩個
左邊 可以寫成語
淇第一次拿到的生字是""拔""
我讓他自己去翻字典
查查看 部首 比畫
然後自己選兩個詞語寫下來 ~~拔除 ~~拔萃
(我本來有想請他寫簡單一點的 但她堅持就是要拔萃
所以我跟她解釋好久 拔萃的意思
後來我發現她拿出小便條紙 在上面寫著
拔萃_類似功課很好的意思
ㄚ~~我會不會誤人子弟ㄚ)
左邊 她寫了一句成語 ~~出類拔萃~~
(我又解釋了很久 很久
後來她又拿出小便條紙 上面寫了
小博士黃在班上是最出類拔萃的 不但功課好 跑步也快 還常常幫助同學..等)
好啦 作業大致完成啦
之後淇就開始想 上台 要報告些什麼
要問同學什麼問題
她知道我有一本""漢字的故事""
(內容大概是一些象形文字的故事由來演化等)
她請我幫她查 ""拔""的古字
然後自己設計了幾個問題
並要求我當同學
她則演練一遍
功課 這樣就完成了
完成了???
從頭到尾""拔""一共寫了三次
三次而已 怎記得住
我問淇 : 你需要在空白紙多練習幾次拔怎麼寫嗎?
淇說 : 媽~不用阿 我已經會了
我說 : 但是 你從頭到尾 只寫三次耶~媽媽覺得會不會太少了
淇 : ㄛ~媽~ 我已經寫三次了耶
我對這個字已經有感覺了~~怎麼可能會忘記
我 : ㄚ ~~對字有感覺~~好奇怪喔 我對你會了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淇說 : ㄛ媽~我真的已經會啦~~
上次某某某同學 介紹某某字
上台講了什麼什麼......
我想我明天準備得應該跟他一樣棒
我說 : ㄟ~~你連同學報告的 也一併記下來囉
淇說 : 是阿~媽 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
每個人報告的也都不一樣
怎麼可能會忘記

沒有留言: